人民幣升值在即﹖


06/15/2010

    一直以來﹐不少美國議員斥責北京操控人民幣匯率﹐但華府看來沒有統一應對策略。在多倫多舉行的G20高峰會前後﹐人民幣議題料將是討論熱點之一。北京會否息事寧人﹐避免成為各國針對的對象﹐主動調升人民幣匯率﹐這兩周內我們等著瞧好了。 
    美國財長日前在國會參議院財務委員聽證會上透露﹐美國財政部將於G20高峰會後﹐決定何時提出調查各國﹐當中包括中國有否操控匯率的報告。他提到﹐過去幾年人民幣已升值逾20%﹐中國主席胡錦濤曾表示﹐匯率改革符合中國利益。現在﹐華府先要看人民幣會否在G20高峰會之前升值。
    根據美國國會規定﹐財政部應分別於4月15日及10月15日﹐每半年向國會呈交各國匯率檢討報告﹐以瞭解美國在全球貿易中是否受到不公待遇。可是﹐因為胡錦濤4月訪美﹐財政部至今未公布這份報告。
    上月在北京舉行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上﹐中國曾就人民幣匯率變動作出承諾﹐蓋特納卻說不知北京何時實現。美國參議院財務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Chuck Grassley質疑說﹐中國早已告訴蓋特納﹐只是他不願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