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版自削創新動力

06/09/2010

    熾手可熱的蘋果平板電腦iPad上市不到兩個月﹐但中國山寨版已面世。iPad還未進入中國市場﹐但在深圳已有外觀極似的山寨版iPad──iPed﹐標價僅700元人民幣﹐而最基本版的iPad售價為499美元﹐折約3,408元人民幣。
    蘋果行政總裁Steve Jobs昨天正式揭示iPhone 4﹐據稱這款新一代的iPhone具有逾100項新特點﹐我們拭目看「非常靈活」的中國廠商在什麼時間﹐推出極相似的另類iPhone 4了。
    高科技界留意到﹐現時中國的倣冒品不僅是粗製濫造的低價商品﹐還包括高端科技產品。而且﹐大陸廠商倣製的速度﹐所使用技術的複雜程度令人吃驚。有人甚至稱中國是「世界知識產權倣冒之都」﹐這是北京政府不能再忽視的。
    美國智囊機構傳統基金會的中國經濟專家Derek Scissors指出﹐西方科技公司對於中國企業倣冒侵權的違法行為很頭痛﹐但又沒它們辦法。
    有分析家指出﹐日本和韓國從前倣製廉價玩具和CD唱機﹐發展至今﹐已生產了大量受歡迎的知名產品﹐說不定中國不久便成為產品創新大國。可是﹐Scissors認為﹐目前的發展趨勢只會削弱中國人自我創新的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