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升人民幣無大利

02/22/2010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分析員Olivier Blanchard日前表示﹐儘管人民幣升值對美國有利﹐但不會解決美國所有經濟問題。按IMF的數據模型﹐只有人民幣升值兩成﹐其他亞洲新興經濟體貨幣也有差不多升值幅度﹐美國本地內生產總值才增長1%。
    可是﹐美國和西方一些發達國家近年把國內嚴重失業問題﹐歸咎於中國政府「人為地」壓低人民幣幣值﹐更不斷向北京施壓﹐以圖逼使人民幣升值。若以Blanchard理據﹐這些先進大國實在太過咄咄逼人。
    Blanchard強調﹐中國宏觀政策問題﹐應從其儲蓄率著眼﹐而不是歐美盯得很緊的人民幣匯率。他指出﹐中國要努力降低儲蓄率﹐而美國必須削減財政赤字。經濟開始復蘇﹐美國政府需在削減赤字和維持經濟增長之間取求平衡。
    Blanchard認為﹐中國儲蓄率太高。高儲蓄率反映了社會保障不足﹑公司治理有問題﹐以及金融投資渠道不夠暢通。北京政府已在醫療﹑養老﹑企業利潤分配及金融流通領域﹐採取了改革措施﹐料將有助促進中國內部需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