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後20年的追趕

02/23/2010

    中國商用飛機公司正在研發168個座位的C919客機﹐計劃於2014年首飛﹐2016年適航取證。期望在20年內﹐達到年產大客機150架﹐支線飛機50架。法國空中巴士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飛機生產商﹐去年生產498架客機﹐中國是其重要市場之一。
    中商飛項目管理部副部長袁文峰曾表示﹐該公司的目標是在今年底前獲得100架C919型新機訂單﹐預期大部分買家來自中國﹐20年內售出超過2,000架C919。這樣的發展形勢﹐意味中國將減少對空中巴士及美國波音飛機的倚賴﹐甚至成為它們的競爭對手。
    難怪美國Honeywell航空航天集團全球總裁Tim Mahoney表示﹐今日的中商飛相當於20年前的空中巴士。他日前向《彭博通訊社》透露﹐該公司將與3間中國企業組成合資公司﹐向中國自行研發的C919客機提供零件。有關合資企業的細節將於今年3月簽約時公布。
    Mahoney提到﹐Honeywell仍與第四間中國公司洽談合作細節。若果這些合作項目全部落實﹐將為每架C919客機提供超過100萬美元的零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