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風標西向東移

02/24/2010

    中國的崛起﹐有愈來愈多數據支持﹐上海這個中國最繁榮城市﹐又是今年世博的主辦地﹐躍升為全球最具吸引力城市的第二名﹐而中國的南大門香港超越紐約位居第三。
    由法國巴黎大區投資促進協會及畢馬威諮詢公司聯合制定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排名榜剛公布﹐當中上海名列第二﹐香港得第三﹐北京排第五﹐都高過排在第十位的紐約。
    排名榜上居首的是倫敦﹐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深得投資者喜愛﹐獲得45%商人推舉而稱冠。不過﹐第二名的上海在某些方面﹐例如現代化研究中心數量及寫字樓數量等﹐都比倫敦優勝。至於在去年金融海嘯爆發前曾排名第三名的紐約﹐這次急速滑落至第十名。
    這份排名榜是以各國500名商人及去年各城市的投資數據分析得來﹐其中最重要的評定標準是政治穩定﹑法律安全及城市經濟狀況。  
    報告公布後﹐有人預測﹐未來幾年內﹐印度及新加坡等新興國家有望入榜﹐到時世界經濟風標將由西向東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