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對華態度有變

02/10/2010

    華府每半年公布一次有關匯率的報告﹐總統奧巴馬上任以來﹐兩次報告都沒把中國列入「匯率操控」名單。一旦中國被列入該名單﹐美國政府可採取相應對策﹐包括貿易制裁。在即將於4月公布的報告中﹐奧巴馬態度有無改變﹐目前尚不清楚。
    不過﹐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官員已出發前往北京﹐磋商美中兩國下輪「戰略經濟對話」﹐美方要求第一優先討論的議題是人民幣匯率。據稱﹐該議題是奧巴馬親自決定﹐以回應美國國會議員對經貿問題的關注。奧巴馬民望下跌﹐此舉或許是他想討好選民。
    日前﹐奧巴馬與民主黨參議員會面時﹐強調美國重視中國這個外銷市場﹐但同時表示很重視匯率問題。他希望美國的出口沒有因為人為操控而提高價格﹐中國的出口亦沒有因為人為操控而壓低價格﹐造成不公平競爭。
    美國財長蓋特納也語調一致地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中提及人民幣升值問題。此外﹐國會內兩黨都有議員對人民幣匯價偏低表示不滿﹐甚至有人提議對中國商品徵收額外關稅。看來北京要為另一場政治角力﹐作好部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