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品投資考眼光講時機

02/09/2010

    蘇富比最近在倫敦以天價1.043億美元﹐拍賣了瑞士雕塑家賈科梅蒂的青銅雕塑作品《行走的人I》﹐比底價高逾4倍﹐刷新藝品拍賣最高價紀錄。分析家相信﹐全球藝術品拍賣市場經歷2008年經濟危機重創後﹐正開始復蘇。
    記者早前也有與分析家類似的想法﹐特意訪問了加拿大蘇富比總裁David Silcox。據他的觀察﹐國際拍賣市道回升﹐加國的拍賣會也有良好成績。於去年12月3日最近一次在多倫多舉行的《重要加拿大藝術品》拍賣會上﹐總銷售額達529萬元。
    在這次拍賣會上﹐一幅已故加國畫家Lawren Stewart Harris繪畫的作品﹐以96.85萬元成交﹐是當日最高拍賣價﹐顯著高過蘇富比估計的30萬至50萬元。第二最高售價畫作﹐出自辭世畫家Emily Carr﹐最後賣得35.9萬元﹐高過蘇富比原先估計的20萬至30萬元。
    Silcox高興地展示Harris繪畫的另外3幅作品﹐給記者拍照。他臉上喜悅的表情﹐已清楚告訴記者他很有把握再以高價賣出這些有價有市的名畫﹐為蘇富比帶來更大佣金進帳。
    Silcox表示﹐卓越的藝術品始終有保值及升值潛力﹐更能抵禦經濟衰退。但他同時指出﹐藝術品與其他商品一樣﹐價格有升有跌﹐投資者要從中獲利﹐要審慎挑選﹐還要掌握時機。選不中市場需要的作品﹐買入與出手時機不對﹐也會虧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