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地位漸拉平

01/05/2009

    香港回歸中國後﹐中港的經濟聯繫更加緊密﹐有人甚至預計﹐十多二十年後﹐就算鄧小平說保持香港50年不變﹐香港亦自動融入中國﹐與北京﹑上海和廣州沒有太大差別。 
    只要中港之間的工作與生活差距縮少﹐香港的優勢逐漸消失﹐香港人不會再自恃從前那份優越感。現時﹐除了內地人移居到香港外﹐更多香港人到中國居住﹐地位開始拉平。
    在多倫多定居的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馬文廣﹐與同事周永新教授合著 《從黃昏到天明 ── 香港長者移居內地的真實故事》剛出版。該書利用30個真實故事﹐反映不同背景長者的移居動機﹑在中國的生活形態﹑個人感受﹑人際互動及對將來的展望。
    兩位教授還出版了另一本書《香港長者移居內地研究報告》研究報告指出﹐在被訪的長者中﹐逾一半是度假﹐約四成是季節性移居﹐少數是長期定居。這因為中國低廉生活費用﹑良好生活環境及在中國有親友。
    長者在華置業﹐主因是環境幽靜﹑交通暢順﹑治安良好和接近內地親戚。在未來5年﹐大部分被訪長者表示仍居住在現時中國住所﹐但小部分留居香港﹐極少數打算搬入內地安老院或返港與親戚居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