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農地到中國華爾街

01/04/2010

    90年代初﹐當時的上海市長朱鎔基希望把還是農地的浦東﹐打造成中國金融中心﹐今天上海正向「中國華爾街」邁進。早年往滬發展的香港金融專才相信﹐10年後上海或許未能全面取代香港﹐也將並駕齊驅。
    很多人估計﹐以中國政府辦盛事的衝勁與熱情﹐「海派」對派頭的追求﹐5月1日開幕的上海世界博覽會﹐肯定如北京奧運般蔚為奇觀。
    上海乘著世博餘威﹐預料將推出連串金融新政﹐以挑戰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前香港投資基金公會主席﹐現任上海友邦華泰總經理陳國杰表示﹐外地到滬從事金融行業的人﹐首6個月有免費住宿﹐也有免費培訓﹐還有大學教授教英語和金融知識﹐這些措施前所未有﹐反映上海銳意加快金融建設的決心。
    上海交易所新一代交易系統去年底正式投入運作﹐為推出國際板鋪路。此外﹐除期貨交易所外﹐人民銀行上海總部5年前已成立﹐負責公開市場操作等重要職責。
     量度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離3個指標﹕金融市場規模﹑產品種類和參與者的國際性。目前﹐上海股市市值已超越香港﹔隨著股指期貨和恒指交易所買賣基金出台﹐產品種類迅速增加﹔海外企業如匯豐﹑紅籌國企如中移動等到A股上市後﹐參與者將更趨國際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