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黃金投資市場待開拓

01/20/2010

    世界黃金協會遠東區董事總經理鄭良豪日前在上海表示﹐在過去一年﹐黃金市場出現結構性變化。黃金已不僅是貴金屬產品﹐已被提升到資產類別。黃金已與股票﹑債券和房地產一樣﹐成為個人資產組合內一個重要部分。推動黃金投資市場活躍的因素有很多﹐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推出是重要因素。
    鄭良豪提到﹐全球黃金結構變化的趨勢在華未有重大顯現。中國仍然是以首飾需求為主的市場﹐以去年第三季度為例﹐黃金首飾需求達90噸﹐而黃金投資需求僅30噸﹐比例為3:1﹐這與同期世界範圍的首飾與投資需求幾乎五五開的比例相差很大。
    中國一直是首飾消費大國﹐民眾購買黃金保值的觀念遠大於投資需求﹐就算在金融海嘯期間﹐中國的首飾市場依然保持強勢。不過﹐現在中國黃金投資市場的活躍性也在增加﹐金融機構正積極向投資者提供投資產品。若中國能推出ETF﹐中國黃金投資市場將會壯大。
    鄭良豪承認﹐在中國推出ETF還有很長的路。首先是監管的障礙﹐目前中國沒有相應的管理法規﹐而且中國的黃金還不能自由進出口﹐需要解除這限制﹐中國才可能推出ET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