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沉中起 產權東流

01/22/2010

    美國傳媒報道﹐中國收購美國資產多過美國購買中國資產﹐這是歷來首見。美國資產價值急挫﹐造就了這個趨勢。根據Dealogic的市場調查﹐去年中國買家購入39億美元美國資產﹐差不多是2008年的4倍﹐美國買家同年向中國實體的投資僅30億美元﹐比2008年大減八成。
    2009年中國買家僅佔美國1,187億美元外國投資的3%﹐但中國已是美國第九大外國投資國家。美國資產對中國具吸引力﹐主因之一是其價值大跌﹐降低了投資成本。況且﹐北京的外匯儲備有很大部分是以美元持有﹐與其任由美元貶值﹐損害中國利益﹐不如把投資轉為硬資產。
    中國對全球天然資源﹑汽車與相關技術表現出強烈興趣﹐近期對美國的投資則傾向於金融業。5年前﹐中海油高調地競購美國能源公司優尼科慘敗﹐其他中國企業汲取教訓﹐現在收購美國資產已審慎得多。
    分析家相信﹐中國的資本輸出將有增無減。乘著冒升之勢﹐中國已取代美國的全球最大汽車市場地位﹐更可能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