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預測談何容易

01/20/2010

    每年年頭﹐不少分析員都會預測股市走勢﹐估計各大股票指數的年底收市點數。從記者接觸所得﹐測得準的寥寥可數﹐但仍然有很多人樂意聽﹐最好有穩賺「貼士」。傳媒當然順應市場所需﹐提供這些專家分析﹐投資者最後是輸是贏﹐真要看彩數了。
    美林亞洲3名分析員預料﹐於2010年12月左右﹐標普500可能再升四成﹐至1,400。全球最大財富管理公司BlackRock副主席兼投資總監Bob Doll較保守﹐估計這項覆蓋較廣的美股指數今年將升至1,250點。Doll去年初曾預測﹐到去年底時﹐標普500在1,000與1,050點之間﹐與實際數字有頗大差距。 
    若果相信紅盤是全年市道的預兆﹐今年股民應該很開心﹐因為北美股市在2010年首個交易日高收﹐道指﹑標普500及多指分別上升1.5%﹑1.6%及1%。不過﹐股壇老手向記者訴苦﹐這一兩年的股市真是風起雲起﹐大上大落驚人﹐差不多無跡可尋﹐過分冒險壓錯注的隨時傾家蕩產。 
   2009年美加股市大翻身﹐從3月起大市強烈反彈﹐之前沒有太多人料到。因為2008年大跌市令很多人談股色變﹐甚至全盤退出﹐當年標普500急挫38.5%﹐華爾街陷入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慘淡一年。
    美加股市4大指數去年跳升18.8%至43.9%﹐表現遠勝最樂觀的預測。多指更錄得30年以來最大年度升幅﹐上升31%﹐標普500的表現是2003年以來最佳﹐上揚23.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