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族裔傳媒的冒升

01/12/2010

    加國最大傳媒集團Canwest Global Communications背負高達40億元債務﹐去年10月宣布資本重整﹐申請把旗下電視網絡及其他資產列入破產保護令下經營﹐上周還申請把屬下出版業務部在破產保護令下繼續經營,並尋找買家收購這個加國最大連鎖報業。
    在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下﹐號稱加國銷量最多的《多倫多星報》亦面臨重大考驗﹐廣告收入與銷量下跌。其他規模較小的本國英文或法文報章﹐情況相信更壞。
    有分析家留意到﹐這些主流報章經營愈益困難﹐但少數族裔傳媒例如中文和印度文報章卻沒受像主流報章那麼嚴重的衝擊﹐更有令人憧憬的發展前景。
    加拿大新聞基金會(Canadian Journalism Foundation)特以「族裔傳媒的冒升」為題﹐於1月19日在多倫多大學Innis Town Hall舉行公開論壇﹐可見過去不太受重視的少數族裔傳媒正抬頭。
    《明報》編輯被邀請作為小組討論嘉賓之一﹐另外還有旁遮普文報紙Punjabi Post出版人﹑Omni電視台代表及多媒體公司Multimedia Nova負責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