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車壇大逆轉

01/11/2010

    世界車壇形勢急轉﹐有美國分析家警告說﹐小心中國車廠買下美國同業。在2009年結束前﹐美國車廠附屬的悍馬和豪富分別落入中國車廠之手﹐難怪美國人害怕。不進則退﹐美國汽車王國逐步瓦解﹐全球最大車廠通用幾乎被清盤﹐現在連汽車銷售一哥地位也不保。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首席專家黃永和日前表示﹐在金融海嘯衝擊下﹐美國去年汽車銷量持續下跌﹐全年銷量僅為1,043萬輛﹐比2008年的1,320萬輛減少近277萬輛﹐比最高峰時的年銷量1,700萬輛急挫四成。
    反觀迅速冒起的中國﹐去年汽車銷量比2008年大增逾四成﹐達到1,350萬輛﹐取代了美國﹐首次躍升成為全球最大汽車消費市場。
    這項最新結果是以汽車銷售數量為計算基礎﹐若比較汽車銷售價值﹐中國仍不及美國。黃永和指出﹐中國汽車平均單價為稅後13萬元人民幣﹐但美國汽車單價接近3萬美元(折約20.5萬元人民幣)。如果以汽車銷售總收入來看﹐中國還是落後於美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