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挑戰波音空客

01/08/2009

    業內人士估計﹐中國在未來20年需要2,800架飛機﹐中國乘客人數料增4倍﹐貨運飛機數量將增長8倍。據統計﹐美國人平均1年乘飛機兩次﹐歐洲人1年1次﹐但中國人30年才坐1次﹐中國市場的發展潛力極大。
    因此﹐飛機製造商波音和空中客車不敢輕視中國市場﹐但北京政府對於長期倚賴飛機進口不快。總理溫家寶揚言﹐中國人要自行製造具國際競爭力的大飛機﹐這不僅是航空工業的需要﹐更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需要。
    中國已開始研製150至190個座位的大型客機C919﹐並決定由法國國防與航天集團Safran提供發動機﹐預料2016年交付使用。據悉﹐C919比空客A320和波音737耗油更低﹐還更便宜﹐早期目標客戶是中國的航空公司。空客中國公司總裁博龍表示﹐非常關注中國的大飛機計劃﹐北京雄心勃勃。
    其實﹐這不是中國第一次嘗試製造飛機﹐之前已研製過名為「翔鳳」的ARJ21飛機──90座位的新型支線客機﹐現正在試驗階段。
    專家說﹐推出一架新飛機非輕易的事﹐中國將經歷艱難險阻﹐就像空客創業初期。空客和波音暫不用擔心中國的挑戰﹐但到2030年將是另一個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