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去年12月及末季樓市創最佳紀錄

01/16/2010

    加拿大地產協會昨天表示﹐以房屋重售量來看﹐去年12月及第四季是有紀錄以來最佳。而且﹐樓價亦比去年同期顯著上升﹐這受惠於加國超低利率。
    據該會公布﹐去年12月在全國出售了27,744間房屋﹐比2008年同期﹐大增72%﹐而2008年12月的銷售量跌至10年內最低水平﹐當時金融海嘯席捲全球。
    在2009年第四季內﹐經季節調整後的銷售量為137,957間﹐比在2007年首季的對上1個最高紀錄﹐高出2.6%。
    去年末季的59%按年增幅﹐令2009年全年房屋銷售量﹐超越2008年水平。不過﹐去年的交易量比2007年最高峰期下跌了10.7%。
    根據多重上市系統(MLS)﹐去年12月的加國平均樓價為337,410元﹐比2008年12月上升19%﹐但略低過348,840元的2009年平均價。 
    加拿大地產協會表示﹐去年12月﹐全國按年計平均樓價大升﹐反映2008年底時﹐在一些高樓價地區﹐交投異乎尋常地淡靜。
    本國樓市只低沉了很短時間﹐其後迅速回復活躍﹐分析家普遍認為﹐低房屋按揭利率是主要原因之一。以上周為例﹐5年期平均按揭利率為5.49厘﹐在5月時更低至5.25厘﹐根據加拿大中央銀行的統計﹐這是自1951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除了低利率外﹐有分析指出﹐低供應量﹐加上潛在需求﹐令樓價不斷爬升。
    對於目前蓬勃的樓市﹐Gluskin Sheff & Associates 的 David Rosenberg及其他經濟分析員開始擔心﹐加國樓市潛伏泡沫。可是﹐加國央行本周表示﹐樓市泡沬現在言之尚早。
    加國央行下周二將議息﹐普遍估計0.25厘的歷來最低隔夜利率將保持不變。事實上﹐行長簡尼曾多番表明﹐現有利率將維持至6月。
    加拿大地產協會首席經濟分析員 Gregory Klump 指出﹐促使近期升市的很多元素僅屬暫時﹐在今年夏季時可能逐漸淡出。 
    該會總裁Dale Ripplinger表示﹐在未來幾個月內﹐持續的超低利率或許令全國銷售接近現水平。而且﹐在安省及卑詩省即將推出合併省﹐對房屋需求有短暫刺激。
    在去年12月﹐錄得破紀錄銷售的省份包括安省﹑魁省﹑沙省﹑紐賓士域省和紐芬蘭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