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加元匯價升16% 短期料回落

01/02/2009

    在過去一年內﹐加元兌美元錄得自2007年以來最大年度升幅﹐接近16%﹐這因為加國經濟從衰退中復蘇﹐加元兌美元乘勢邁向平算水平。
    從70年代起加元匯價開始自由浮動﹐在上周四剛結束了表現最佳的10年。
    商品市道上升﹐是加元上揚的動力來源之一。此外﹐本國失業率從差不多11年內最高位回落﹐而且樓價不斷攀升﹐令加元高居不下。
    踏入新的一年﹐有分析員認為﹐加元強勢未必能夠持續﹐原由是加國央行已明言﹐加元太過強勁將威脅本國經濟增長。
    加拿大國家銀行外匯部董事總經理Jack Spitz表示﹐加國經濟基礎穩健﹐因此加元較具吸引力。
    於2009年最後一天﹐加元在本國匯市收報1加元兌95.15美仙﹐比2008年12月31日收市時的82.05美仙﹐高出15.88%。在2009年10月15日﹐一度至升97.97美仙﹐是自2008年7月以來最接近平算的水平。於2007年11月7日﹐加元升穿平算﹐達1.1美元的紀錄高位。
    有「油元」之稱的加元﹐很受石油價格影響。上周四﹐紐約2月期油每桶收報79.4美元﹐微升0.12美元﹐但全年彈升79%﹐這是自1999年油價升逾一倍以來的最大年度升幅。目前﹐原材料為加國創造一半的出口收入﹐當中原油是本國最大出口商品。
    加國央行行長簡尼在去年10月22日曾揚言﹐加元若太強﹐可能入市干預。央行已多番指出﹐加元上升危害本國經濟復蘇。
    瑞銀高級貨幣策略員Amelia Bourdeau預料﹐加元再沒太多上升空間。在未來3個內﹐或許下滑至89.29美仙。但至年底左右﹐加元匯價在加息刺激下﹐可能返回95.24美仙。
    據彭博調查經濟分析員意見所得﹐普遍預測加國央行在第三季將把隔夜利率調高至0.75厘。現時的利率僅為0.25厘﹐是歷來最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