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深股市凌厲反彈 表現遠勝美加 

01/01/2009

   2009年初﹐金融海嘯仍未消退﹐美國經濟深陷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但全球股市卻大反彈﹐不少國家股市升勢非常凌厲﹐中國股市是典型例子之一。
   深成指錄得全年111.24%的升幅﹐創下兩年來最大年度漲幅﹐也是世界3大全年翻倍的指數之一﹔上證綜指勁升79.98%﹐為其20年歷史上第五大年度升幅﹐收復了2008年的42%跌勢﹐排在2009年全球股市最佳表現的第七位。
   北京政府去年大手推出各項經濟刺激措施﹐中國經濟成功擺脫衰退﹐並迅速復蘇﹐上市公司扭虧為盈﹐股市乘勢而上。
   在過去一年﹐中國A股市場各大行業均錄得可觀升幅﹐汽車和零部件行業全年跳升284%﹐煤炭開採業上揚259%﹐有色金屬行業上漲211%﹐家電﹑電子和非金屬建材等逾六成行業漲幅超過一倍;公用事業﹑傳播與文化﹑銀行﹑建築和工程﹐以及農林牧漁等行業較落後﹐例如公用事業只升63%。
   美加股市表現已算矚目﹐但遠遜於中國股市﹐加股多指2009年內上升31%﹐已是1979年以來最大年度升幅﹔覆蓋較廣的美股標普500上升23.5%﹐升幅是2003年以來最大﹔道指及納指在09年分別進帳18.8%及43.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