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問鼎全球出口一哥

12/29/2009

    金融海嘯衝擊全球經濟﹐導致需求大幅滑落﹐據北京最新統計﹐在2009年首11個月內﹐中國出口為10,70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18.8%。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鍾山日前坦承﹐去年是中國外貿非常困難的一年﹐年底出口料會下降16%﹐降幅是過去30年來最大。雖然如此﹐中國仍然順利實現「保增長」的目標﹐對外貿易尤其是出口﹐極有可能超越德國﹐成為世界最大出口國。
    對於中國出口下降﹐鍾山認為﹐這因為國際需求嚴重疲弱﹐以及不斷增加的國際貿易壁壘。各種貿易糾紛令中國去年的潛在損失加倍﹐達到120億美元。
    國際需求和人民幣匯率前景仍未完全明朗﹐因此鍾山預料﹐今年中國面對的外貿形勢將更加嚴峻。2010年的對外貿易主要任務是「保份額﹑調結構﹑促平衡」。 
    據悉﹐中國商務部已初步確定外貿目標不再單純追求總量擴大﹐而是以質量為主﹐力求從貿易大國轉向貿易強國。預期到2015年﹐中國出口產品在全球僅佔10%份額﹐比目前大約9%只高出1個百分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