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奇葩引人欣賞

12/30/2009

    來自中國的朋友中有嗜好杯中物﹐乘著寒冬﹐他特意要筆者帶他們到安省瀑布區的雲嶺(Inniskillin)酒庄走一走。
    最近幾年﹐加拿大冰酒成為市場奇葩﹐連中國與香港也有不少捧場客。人們提到冰酒﹐就想到加拿大﹐本國最著名的冰酒釀製商就是雲嶺。甚至有人以為﹐雲嶺是創製冰酒的酒庄﹐不知冰酒本是德國和奧地利一帶的傳統產品。
    在德國和奧地利﹐冰酒稱為Eiswein﹐在加拿大名為Icewine﹐是由ice和wine創出的新詞。一般白葡萄酒與紅葡萄酒是在每年9月底10月初﹐葡萄成熟時採下釀製而成。冰酒不同之處﹐在於葡萄成熟後不採摘﹐讓它們掛在枝頭﹐等到12月或1月間﹐氣溫降到攝氏零下10度時﹐葡萄冷凍成如玻璃珠般晶瑩後才採下釀製。
    1991年﹐雲嶺憑其1989年的維多冰酒進入波爾多舉辦的葡萄酒展覽﹐贏得當季最高榮譽獎﹐此後雲嶺冰酒開始在世界酒展中引起關注﹐得獎愈來愈多﹐逐漸成為奢華甜酒之一。
    據悉﹐在中國長白山地區﹐也在嘗試種植冰酒用葡萄﹐產品能否與雲嶺的一較高下﹐大家拭目以待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