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汽車大國非強國

12/25/2009

    金融海嘯後﹐環球經濟開始復蘇﹐美國汽車業在大整頓後準備再戰江湖。中國汽車業乘勢冒起﹐福特上周三宣布﹐與中國最大私營汽車公司吉利﹐就出售旗下富豪分部的主要商業條款取得共識﹐將於明年首季簽署協議﹐預料次季完成交易﹐這是中國汽車業首次成功購下全球性品牌。
    按照北京政府制定的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中國要實現工業化與信息化的融合﹐振興裝備製造業﹐工業由大變強。有人認為﹐從內部發展與「走出去」來看﹐汽車產業作為中國經濟重要支柱之一﹐今年的表現已算令人滿意。
    今年首11個月內﹐中國製造汽車產銷突破1,200萬輛﹐全年產銷料將逾1,300萬輛﹐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生產國和最大新車消費市場。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苗圩就曾表示﹐中國汽車業要用10年時間實現戰略性升級﹐成為真正的汽車產業強國。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張小虞指出﹐中國現時只是汽車生產和消費大國﹐未能與世界汽車強國相比﹐因為本地汽車在關鍵技術和核心能力上還有不足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