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價已達高危

12/14/2009

    前香港大學經濟學教授張五常表示﹐中國房地產市場跟股市很相似﹐與政策的聯繫很強﹐變化也很多。在2001年前後﹐上海樓價僅是香港的六分一﹐其後在政策刺激下﹐上海樓價跳升﹐香港樓價卻下跌﹐此趨勢延續6﹑7年﹐上海樓價已升達香港樓價的二分一。上海樓價將再攀升﹐或高台插水﹐他認為難以預測。
    《非理性繁榮》的作者Robert J. Shiller日前在北京警告說﹐中國房地產經濟發展過熱﹐急升的樓價有泡沫之疑。他更揚言﹐肯定不會在中國買房地產﹐也不在房地產市場投資。
    Shiller是美國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也是「行為金融學」奠基人﹐曾準確預測2000年美國科網泡沫爆破﹐他對中國樓市的言論值得重視。
    他指出﹐在深圳﹑上海及其他中國主要城市的樓房﹐價格是數倍於當地居民年收入。初步在加州用電腦分析中國樓價與收入比﹐得出的數字是8倍至10倍﹐他認為太高。但在得知深圳樓價和收入比原來接近36倍後﹐Shiller掩不住對深圳樓市的憂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