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破冰之旅

12/07/2009

    加拿大總理哈珀這次訪華﹐被中國總理溫家寶「訓斥」遲來﹐主流傳媒和西人的反應﹐與中文傳媒與華人社區很不同﹐主流傳媒甚至認為加國不能當「妓女」。溫總講這話時語調溫和﹐實話實說﹐一些人過激的反應﹐對加中長遠政經合作沒有好處。既然哈珀已改善對中國的態度﹐完成了破冰之旅﹐所謂「訓斥」真是微不足道。
    放眼未來發展﹐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做得好﹐他上周與哈珀會面時﹐相約加中兩國借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把經貿與環境合作升級。他指出﹐上海世博會的主題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核心是要做到人與自然﹑人與人的和諧。
    哈珀積極回應說﹐上海世博將是個非常好的時機﹐可為加拿大拓展和提升與上海的合作﹐尤其是在高科技和環境科技領域。他揚言﹐領悟到中國是一個動力非常的市場﹐認同中國經濟實力﹐並指「沉睡巨人」已蘇醒。他這次取得多項實際成果﹐包括特許旅遊目的地地位﹐絕對不只是破冰之旅。
    據悉﹐截至去年底﹐加國企業已在上海投資909個項目﹐合同外資金額達8.76億美元﹔近5年來﹐上海與加拿大的進出口貿易一直保持增長﹐去年進出口貿易總額為48.7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