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被訓反增加中合作

12/06/2009

    中國總理溫家寶訓斥加國總理哈珀5年後才訪問中國﹐引起本國主流社會很大回響﹐一些西人很不滿。雖然如此﹐BMO利時證券首席經濟分析員Sherry Cooper不得不承認﹐剔除政治方面的考慮﹐很多加國企業正受惠於中國殷切的需求。
    Cooper在她最新的報告中指出﹐中國對哈珀的斥責已非首見﹐較早前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時﹐也被指責美國財政赤字急速上升﹐還提醒奧巴馬中國是美國債券的主要買家。另據報道說﹐中國官員認為﹐現時的問題是美元太反覆﹐並非人民幣匯價偏低(有人估計偏低了三成)。
    無論如何﹐哈珀上周出訪中國﹐大大打通加中兩國的貨物及服務往來。經過多年談判後﹐中國給予加國特許旅遊目的地地位。Cooper相信﹐可讓中國旅行代理組織旅行團來到這個熱門旅遊國家。尤其是加拿大的華裔移民人數﹐是其他非亞洲國家中最多。這裏有130萬名華裔加拿大人﹐他們仍有朋友和親戚在老家。
    她指出﹐加國餐廳﹑賭場和旅遊景點將輕易找到華人專才接待新來客。預料在很多地方﹐將見到中英或中法對照的餐牌及標記。
    Cooper指出﹐未來的商機很大﹐這不單可刺激加國經濟增長﹐還可提高中國的生活水平。加國與中國的商貿與旅遊合作帶來雙贏﹐中國是工業物料﹑食物和科技的全球最大進口國﹐蓄勢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源頭。
    她提到﹐中國已成為美國的最大貿易伙伴﹐佔了美國進口19%的比率﹐而加國佔美國進口的比率僅是14.6%。中國與加國佔美國的進口比率差距大幅拉開﹐只是近年的事﹐但在過去幾十年﹐加國一直是美國最大出口國家。
    加國對美國的貿易受累於加國競爭能力減弱﹐原因之一是自2002年初以來﹐加元兌美元匯價上升逾50%﹐但人民幣期內僅上升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