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尼造冰 破壞加中關係

12/08/2009

    宏利金融中國主管Mark Sterling向《彭博通訊社》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在未來5年內﹐把中國業務收入增加1至2倍﹐並獲得經營許可證﹐能夠在中國大約100個城市營運﹐目前宏利只獲准在38個城市經營。
    與成熟的北美市場比較﹐中國市場潛力巨大﹐仍有很大發展空間﹐Sterling想在華大展拳腳的雄心可以理解﹐作為加拿大人應該支持這間加國名牌企業。
    不過﹐本國企業在華馳騁時﹐渥京一些政客最好不要扯後腳﹐幫倒忙。加國移民部長康尼前天表示﹕「我們剛證明了不用叩頭才能與(中國)接觸……加拿大人也不會要求政府在保衛人權方面存歉意。」
    看來康尼很得意總理哈珀在北京簽署特許旅遊目的地協議﹐並為加國豬肉出口及牛肉解凍﹐又簽署了「加中聯合聲明」。冷眼旁觀的分析家警告說﹐哈珀若讓康尼等輩繼續發表如此言論﹐不利宏利和其他有意在華爭取更大發展的企業。
    哈珀的「破冰之旅」表面上消除了加中兩國的誤會和隔閡﹐加強與中國的聯繫﹐從而減少對美國市場的倚賴﹐有助拓展在華更多商機。但不旋踵﹐康尼卻在渥京造冰﹐破壞加中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