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遲到好過無到

12/04/2009

    總理哈珀5年後終於訪華﹐在北京被中國總理溫家寶訓斥:「5年的時間﹐對於中加關係來講﹐確是太長啦﹗因此有媒體講﹐這是一次來遲的訪問。」
    不過﹐北京還是藉哈珀之行﹐與加國達成特許旅遊目的地協議(ADS)﹐讓哈珀訪華取得實質成果﹐並非事前人們擔心的「食白果」﹐毫無收穫。
    目前﹐中國公民要到加國旅遊﹐只能以探親﹑公務或商業考察名義申請簽證﹐不能以觀光理由申領旅遊簽證。加拿大取得ADS地位後﹐中國公民可以申領旅遊簽證﹐到加國旅遊將更方便﹐料可為本國旅遊業創造大量商機。
在哈珀起行前一天﹐筆者說﹕「要為哈珀訪華打氣」。我們若再計較哈珀之前對華的偏見和冷淡態度﹐實在無濟於事。
    現時﹐最需要做的是打破加中5年來的冰冷局面﹐哈珀這次在華總算表現得體。期望他此行把關係解凍後﹐加中兩國有更深更廣的交流和合作。 
    作為G8成員之一﹐又有這麼多華裔移民﹐加拿大與中國的協作關係﹐應理比很多國家密切得多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