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油價像過山車上落

12/22/2009

    石油價格好像過山車般上落﹐2007年中時﹐還在每桶60多美元﹐但到2008年7月﹐跳升至147美元的歷來最高位。在金融海嘯衝擊下﹐油價於今年2月跌至33.2美元的5年新低。其後﹐人們預期環球經濟從谷底爬升﹐油價一路上漲至10月時82美元的年內新高。
    不過﹐從12月初開始﹐油價改變上漲勢頭﹐逐步下滑。雖然隨後阿布扎比向陷入財困的迪拜﹐提供100億美元援助資金﹐紓緩部分市場人士的擔憂情緒﹐但油價仍有一段時間處於70美元左右水平﹐與82美元的高價相比﹐油價跌幅近15%﹐是2006年9月以來油價短期內的最快下滑。  
石油與很多商品一樣﹐基本上與美元逆向而行。一旦美元反彈﹐油價通常受壓下跌。2009年12月時﹐油價的跌勢與美元反彈有密切關係。
    據1995年1月底到2009年10月底的統計﹐美元貶值的月份﹐MSCI世界能源指數平均上揚2.11%﹔美元升值時﹐MSCI世界能源指數平均跌幅為0.39%﹐顯示美元與能源價格走向呈相反態勢。
    紐約奧普拓全球宏觀對沖基金創始人兼首席交易員Koston Feng指出﹐短期內﹐美元下跌和反彈是油價漲跌的主因﹐但油價最終還是看供求。 
   美國經濟在今年三季度走出衰退﹐令市場增強對全球原油需求增加的憧憬﹐而事實表明﹐美國原油需求依然停滯不前﹐儘管原油庫存可能開始下滑﹐但全球範圍內的原油供應正在上揚。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是原油供應的關鍵力量﹐預料大約70美元的油價仍獲油組接受﹐短期內油組不會調整其原油生產配額。可是﹐若果油價下跌至超出油組可容忍的範圍﹐成員國協議減產﹐供求關係便會改變。
    Feng估計﹐明年油價上漲和下跌的空間都不會太大。一旦油價下跌至60美元附近﹐油組很可能採取減產行動﹐以圖托住油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