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勢力將膨脹

12/22/2009

    中國投資公司目前只是管理部分中國外匯﹐據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預測﹐中投或許在未來幾個月獲得中國外匯管理局加碼2,000億美元﹐北京此舉目的是逐步分散投資﹐減少美元資產的比重。
    若果成事﹐中投管理的總資產將逾5,000億美元﹐成為僅次於中東阿布扎比投資局的全球第二大主權基金。這意味中投未來的一舉一動將更受矚目﹐因為它有更多資金運用﹐入股及收購行動勢將陸續有來。 
    中投創立於2007年﹐當時獲注資2,000億美元。在其董事長樓繼偉領導下﹐資金管理表現不俗﹐在去年11月和今年3月美元兩次反彈期間﹐快速轉向流動性較高的美元資產。經濟開始復蘇時﹐迅速投資商品相關資產﹐例如入股加國礦業公司Teck Resources(代號TCK.B)。
    不過﹐中投早期多項投資﹐包括入股百仕通和摩根士丹利損失不少﹐近期的投資普遍被看好﹐當中包括投資在新加坡來寶集團﹑美國愛依斯電力及印度尼西亞布密公司。中投副董事長兼總經理高西慶曾表示﹐中投去年的虧損率僅2.1%﹐相對其他國家的主權財富基金可說最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