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P進取投資確保加人安心退休

11/08/209

    金融海嘯未退﹐大部分私人股本基金還未敢積極行動﹐但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局(CPPIB)已接連出擊﹐在世界各地搜尋良好投資機會﹐為本國退休金供款者爭取最佳回報。其最新一項行動是上周聯同美國TPG Capital﹐斥資52億美元﹐收購美國保健護理軟件及數據管理公司IMS Health(代號RX)。
    現時管理1,160億元加拿大人退休資產的CPPIB﹐較早前已伙同安省教師退休金計劃局﹐提出以65億元﹐收購澳洲收費公路營運商Transurban Group﹐初步雖被拒絕﹐但談判仍在進行。
9月時﹐eBay(代號EBAY)以20.25億美元出售旗下互聯網絡電話部門Skype的65%權益﹐買家財團由Silver Lake牽頭﹐CPPIB投入3億美元參與收購。
    去年2月﹐CPPIB和安省教師退休金計劃局屬下機構﹐各自向新成立私人股本基金Fountain Vest注入2億美元﹐合共4億美元﹐專門投資中國私人企業。當時CPPIB還宣布﹐在香港設立辦事處﹐專注中國﹑香港﹑台灣﹑日本和韓國的投資機會。
    CPPIB被視為全球其中一間最大最精明的私人股本機構﹐在截至6月30日的3個月﹐回報率為7.1%。主管私人股本部的Mark Wiseman表示﹐利用現有充裕的流動現金及第一流的研究隊伍﹐活躍於投資市場。他們審慎研究不同個案﹐檢視能為基金創造利益的各項優勢。
    1998年前﹐CPP的回報欠佳﹐加拿大供款人擔心退休後得不到應有的退休金。經過多項改革﹐包括把供款率增至現時的9.9%﹐以及較進取的投資策略﹐情況已有明顯改善。
    目前CPP的資金多元化地投放在股票﹑定息收入和地產等﹐以代替過往主要以借貸形式借予各省份﹐收取極低的利息回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