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從人民幣轉向美元

11/09/2009

    美國聯同其他國家如加拿大一直向北京施壓﹐迫使中國政府調高人民幣匯價﹐並指人民幣被人為壓低﹐削弱了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出口競爭力﹐衝擊了它們工人的生計。言下之意﹐中國以不公平方法競爭﹐唯有對中國實行貿易保護主義  
    美元匯價節節下挫﹐近期跌勢加速﹐市場普遍相信﹐就算美元短期反彈﹐中長期弱勢難改。中國作為美元債券的最大持有國﹐美元繼續下跌﹐只會損害中國更大。現時﹐人民幣匯率問題已非市場焦點所在。 
所以﹐中國總理溫家寶日前在埃及明言﹐希望美國保持赤字的適度規模﹐從而保持匯率的基本穩定﹐這有利世界經濟的穩定和復蘇。
    他在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時﹐有外國記者問溫總於7個月前﹐曾對中國投資在美國資產的安全表示擔憂﹐現在這種擔憂是增加還是減少﹖
    溫總理回答說﹐在今年冬季達沃斯會議上確實曾講過﹐對中國的外匯儲備在美國的資產十分關心。由於這是中國的財富﹐北京政府的原則是實行外匯儲備的安全﹑流動和保值。
溫總提到﹐現時美國經濟出現復蘇跡象﹐使人有所憧憬。不過﹐中國希望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和主要儲備貨幣發行國﹐應切實負起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