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等中國大手買金

11/08/2009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向印度央行出售200噸黃金後﹐有消息說﹐IMF計劃出售另外203噸黃金﹐中國或會是下一個買家。而早於IMF放風出售黃金時﹐外界認為中國將成為首批購買者。
    中國既想分散外匯儲備﹐又希望人民幣可以早日國際化﹐所以北京近年已透過國內市場悄悄增加官方黃金儲備。有分析指﹐中國政府圖以折扣價格從IMF購入黃金﹐但IMF規定只能以市價出售﹐這或許是中國被印度搶前的原因。
    現時﹐中國是全球最大黃金出產國﹐黃金儲備達1,054噸﹐在全球排第五位。在已公布黃金儲備的國家中﹐只有6個國家的儲備量超過1,000噸。印度這次大手買金後﹐黃金儲備從357.8噸急增55%至557.8噸。
    中國黃金儲備豐厚﹐但相對2.2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黃金儲備比重不高。因此﹐北京應認真考慮認購IMF剩下的203噸黃金﹐鞏固人民幣在國際市場的地位。
    印度以每盎司1,045美元買金﹐即令金價大升﹐而且上升動力持續﹐人們相信這可能是各國央行陸續買入黃金作為儲備資產的前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