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校長任重道遠

11/11/2009

    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高錕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振奮了中大上下及海外校友﹐這不單肯定高教授的科研成就﹐亦給中大更大認許。所以﹐中大這次挑選新校長﹐特別受到重視﹐因為人們對中大未來的發展有更高期望。
    中大校董會剛宣布聘任沈祖堯教授為校長﹐首次任期5年﹐2010年7月1日起生效。校董會表示﹐有信心沈教授將帶領中大再創高峰﹐通過教學﹑研究和服務方面的成就﹐在中港及亞太地區居領導地位﹐成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高等學府之一。
    據中大校董會的公布﹐沈教授任教中大25年﹐科研及專業表現傑出﹐在國際享有崇高聲譽。沈教授為世界知名腸胃科權威﹐他率領的研究團隊證實幽門螺旋菌與胃潰瘍的關係﹐並最先證明只需1周的抗生素療程﹐即可消除胃內的幽門螺旋菌感染﹐治癒胃潰瘍﹐大幅減低潰瘍復發機會﹐令病人毋須長期服用抗潰瘍藥。
    同時﹐沈教授及其研究隊伍率先以內視鏡治療潰瘍出血﹐減低手術的需要﹐有關研究成果為全球腸胃科的治療潰瘍方法帶來深遠影響。
    沈教授致力培育學生求學與做人兼重﹐並且身體力行鼓勵學生關心社會和貢獻人類福祉﹐曾獲中大校長模範教學獎及中大醫學院傑出教師獎。  
    年前﹐沈教授對抗非典型肺炎的專業精神備受讚賞﹐因此獲美國《時代周刊》稱許為亞洲英雄。四川地震發生後﹐他帶領師生到災區探訪災民及協助傷者康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