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垃圾害大於利

11/10/2009

    中國經濟迅速發展﹐資源需求大幅增加﹐很多資源單靠國內供應無法滿足殷切需求﹐因此需要大量進口。但在供應緊張下﹐資源價格節節上升﹐部分中國用戶想到進口固體廢物循環再用﹐價格較為便宜。
    有關部門亦認為﹐固體廢物並不等同於「垃圾」﹐一些固體廢物是寶貴的可再生資源。從國外進口並有效處理使用﹐在經濟與環保發展上都值得推行﹐並符合中國建設資源節約型國家﹐發展循環經濟的總體要求。
可是﹐不法商人進口的所謂固體廢物﹐不少是為牟眼前利潤的「洋垃圾」﹐例如是舊服裝。據悉﹐廣東碣石一帶﹐每年加工銷售可能充斥各種病菌的垃圾服裝上億件。
    有人警告說﹐目光短淺的地方政府及企業﹐把處理「洋垃圾」作為發財致富的產業﹐卻沒有考慮因此產生的污染成本遠超過所得收益。非法「洋垃圾」嚴重衝擊中國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更嚴重破壞已很脆弱的環境﹐不健全的監管體系監督不力需付上沉重代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