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惡習蔓延中國

11/13/2009

    這次環球金融海嘯未退﹐從世界各大銀行公布的最新業績來看﹐部分較受金融海嘯衝擊的部門仍錄得虧損﹐只是虧損額減少。這些脆弱的部門包括信用卡業務﹐不少信用卡客戶拖欠還款﹐甚至無力繳付﹐銀行唯有以壞帳處理。
    西方先進國家流行的惡習是先使未來錢﹐信心卡成為必需品之一﹐一旦出現像現在這樣嚴重的經濟衰退﹐失業大軍飆升﹐信用卡發行銀行肯定受害。
    中國人以儲蓄率奇高見稱世界﹐但近年來情況已有急劇變化﹐以信用卡先使未來錢的人大增﹐一些不量力的過分消費﹐已引起社會關注﹐連西方媒體例如CNN亦有報道。  
    據中國市場研究和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中國信用卡發行量於去年增加32%﹐而信用卡欠款額卻跳升130%﹐達5,720,775.044元人民幣。這個數目與美國相比﹐當然是小巫見大巫﹐但增長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中國不斷增長的消費﹐一部分並非來自消費者實際擁有的金錢。今年首兩個季度內﹐中國使用信用卡並逾期兩月未還款的消費者數量急升13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