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牛市 金蟲樂極

11/16/2009

    黃金是近期投資焦點﹐價格屢創新高﹐「金蟲」樂極﹐大好友相信﹐金價每盎司有機會升至2,000美元﹐問題是在什麼時間。連不太留意金融市道的朋友也問記者﹕現在買金太貴嗎﹖短炒或長線持有﹖買實金﹑金礦股或黃金Etf﹖ 
    BMO利時證券高級副總裁譚銘堅告訴記者﹐據該公司的技術分析﹐紐約期金價格在衝破每盎司1,100美元後﹐下一個阻力位是1,245美元。
    有分析員說﹐金價這輪強勁升勢﹐源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宣布出售200噸黃金予印度央行﹐涉資67億美元﹐數量幾乎是該組織黃金出售計劃總額的一半。人們估計中國和其他國家可能步印度後塵﹐大手吸納黃金﹐減少美元的儲備比率。已經疲弱的美元下跌壓力因此加大﹐刺激金價彈升。
    記者於今年4月﹐在新加坡碰見世界黃金協會遠東區董事總經理鄭良豪﹐他剛參加完加國Iamgold在滿地可的會議返星﹐當時已提議記者盯緊金價走勢﹐認為投資黃金仍有可為。
    他近日在香港說﹐各國政府在金融海嘯後聯手刺激經濟﹐提供大量流動資金﹐加上經濟初見回穩﹐資金氾濫引發對通脹的憂慮﹐黃金抗通脹的傳統智慧再度抬頭﹐推動金價屢創新高。
    市場上黃金供不應求﹐鄭總相信這次「牛市」有實質支持﹐但他提醒投資者﹐黃金只宜作分散投資風險的工具﹐用作炒賣的風險很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