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形勢迫胡奧造秀

11/17/2009

    奧巴馬周一下午從訪華第一站上海飛抵北京﹐當晚一行抵達國賓館﹐參加中國主席胡錦濤的私人宴會。胡錦濤更在寒冷天氣下﹐親自在賓館門外迎接奧巴馬。翌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隆重儀式﹐歡迎奧巴馬對華進行國事訪問。
    奧巴馬這次訪華﹐受到中方極高規格﹑大陣仗的迎接。胡錦濤更一連兩晚與奧巴馬共晉晚餐﹐中央電視台也將直播「胡奧會」等3場活動。如此超高接待規格十分罕見﹐清楚顯示中國有誠意和決心與美國改善政經關係﹐特別是兩國貿易戰正在升溫之時。 
    對美國來說﹐已不能不與中國拉近關係﹐尤其是美國還經歷著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國勢日弱﹐失業率升至10%以上。而且﹐現在及未來發行的國債﹐都要靠中國這名大買家支撐。所以﹐奧巴馬上任僅10個月便訪華﹐這也是歷來首位美國總統在任期首年出訪中國。
    加國總理哈珀下月便訪問中國﹐預料他不可能受到中國這樣禮待。這只能怪他早期的傲慢和低政治觸角﹐令加國落後於國際形勢﹐加拿大人受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