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村電腦市場潛力大

11/22/2009

   中國政府正研究修訂家電下鄉政策﹐取消產品最高價格限制﹐當中售價較高的電腦產品料受惠較大。聯想集團是中國最大個人電腦生產商﹐該集團高級副總裁陳紹鵬日前表示﹐電腦下鄉除可刺激短期銷售增長外﹐更重要的是使農村民眾有機會接觸電腦﹐建立新客戶﹐促進行業的長期增長﹐預料在未來10年內﹐來自農村的電腦需求可能是現時城市的2至3倍。
   陳紹鵬指出﹐目前電腦在農村的家庭普及率不足3%﹐以行業傳統發展模式來看﹐當電腦普及率低於10%時﹐市場增長較慢﹐但在突破10%後增長很快﹐尤以15%至25%時增長最快﹐直至30%後增長放緩。若這個市場能夠刺激出來﹐是一個龐大市場﹐到時個人電腦在華可真正成為巨大產業。
   聯想上季在中國電腦市場的份額為29.4%﹐在9月份﹐電腦下鄉銷量份額達41.5%﹐金額約2.28億元人民幣﹐大約6.85萬部電腦是賣到農村。
除中國市場外﹐聯想在其他市場仍錄得經營虧損﹐陳紹鵬承認﹐過去數年的電腦需求主要來自消費及中小企業市場﹐但聯想在海外一直以企業市場為主﹐對趨勢反應不夠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