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崛起創造富翁

11/20/2009

    從2003年至2008年﹐中國財富市場增長逾28%﹐工業和本地生產總值回升﹐股市觸底反彈﹐製造了不少中國富翁。據波士頓諮詢公司剛公布的最新研究報告﹐今後5年內﹐中國擁有百萬美元資產的家庭數量將近倍增﹐從現在的大約42萬戶增至78.8萬戶。
    雖然中國富裕家庭的財富迅速膨脹﹐但不論是家庭數量﹐還是這些富裕家庭掌握的財富﹐還遠落後於美國﹐美國的富裕家庭數量是中國的9倍多。畢竟美國仍是世界超級大國﹐中國只是近年急速冒升的新興國家。
    在環球金融海嘯下﹐中國富裕家庭也受衝擊﹐但去年僅縮水兩個多百分點﹐或減少3.4萬多億美元。同期全球財富縮水逾10%﹐蒸發12多萬億美元。
    今年中國富裕家庭的財富開始恢復﹐據波士頓諮詢公司估計﹐年底料將超過海嘯爆發前的水平。全球來說﹐料到2013年才能回復至海嘯前的水平。
    中國更多財富將集中在少數家庭﹐逾半數富裕家庭集中在廣東﹑上海﹑浙江﹑北京﹑江蘇和山東﹐當中廣東和上海遙遙領先。  
    超過四成中國富裕家庭是房地產和製造業企業家﹐在金融海嘯前﹐房價節節上升﹐外貿訂單滾滾而來﹐為他們創造龐大財富。公司若能上市﹐他們的財富增長更加驚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