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與溫奧唱反調

11/18/2009

    中國總理溫家寶向到訪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說﹕「中美和則兩利﹐鬥則俱損﹔互信則進﹐猜忌則退。合作比遏制好﹐對話比對抗好﹐伙伴比對手好。」
    可是﹐美國有線電視(CNN)剛發布一項民意調查報告顯示﹐高達71%受訪美國人視中國在經濟上對美國構成威脅。調查結果在奧巴馬上任以來首次訪華時發表﹐CNN這項調查有相當針對性。
    CNN上周末電話訪問了1,014位成年美國人﹐三分之二受訪者認為﹐美資企業正面對來自中國的不公平競爭﹐僅四分一受訪者認為﹐中國這個龐大潛在市場為美國貨品帶來好處。至於中國是否對美國存在軍事威脅﹐51%持此看法﹐47%反對。調查負責人霍蘭表示﹐美國人傾向把外國視為競爭﹐中國也不例外﹐因此有多達71%受訪者視中國為經濟威脅。
    其實﹐奧巴馬周一在上海與青年學生對話時﹐清楚地指出中美不一定要互相敵對﹐美國不會圍堵中國及阻礙中國崛起﹐兩國合作及維持友好關係對全球繁榮及和平有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