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冷落中國自食其果

10/30/2009

  加拿大總理辦公室周三正式宣布﹐哈珀將在12月2日至6日出訪中國﹐而美國總統奧巴馬則將於11月15日至18日訪華。這正好證實了市場傳言﹐傳言說北京政府早已把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期間的11月檔期給予奧巴馬﹐哈珀當然要讓路。
  傳言又說﹐哈珀其實已經改變態度﹐知道不可能再忽視中國﹐現實形勢是不靠攏中國﹐對哈珀本人﹑保守黨和加國都沒有好處。可是﹐哈珀早前的態度及舉動觸怒了北京﹐就算哈珀回頭﹐中國政府也不領情﹐冷淡對待哈珀訪華的請求。
  難怪渥京總理辦公室在回應中文傳媒時表示﹐有關這次訪華的具體細節﹐要到起行前2至3周才向媒體公布。看來對於哈珀是次訪華﹐總理辦公室至今或許還沒收到北京方面實在和詳細的安排。
  奧巴馬訪華前﹐其商務部部長駱家輝已提前鋪路﹐與中方就加強中美兩國在能源的合作進行對話。預料這些工作確保奧巴馬訪華時﹐能與中國主席胡錦濤宣布「兩國貿易關係的重大進展」。
  市場人士還猜測迪士尼公司或將乘奧巴馬訪華﹐公布在中國建造主題公園﹐這是迪士尼10年來的長期願望。據悉﹐中國政府已批准了迪士尼項目﹐但迪士尼發言人和上海市政府表示﹐目前尚未有任何消息公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