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創業板狂炒傷害大

11/02/2009

  中國創業板上周五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正式開鑼交易﹐如人們之前所料﹐這個「中國納斯達克」炒味充斥﹐首日表現連上市公司負責人都感嘆太過瘋狂﹗如此不健康不正常的現象﹐只會讓人感到中國股民似賭徒﹐視創業板為合法賭場﹐難以孕育像微軟這樣頂尖的創新企業。
  創業板交投首天﹐28隻新股股價平均漲幅為106%﹐最高達209.73%﹐1日內幾度升停板﹐創下中國股市新紀錄。27隻股票市盈率逾60倍﹐華誼兄弟更達驚人的249.52倍。有股評人說﹐28間創業板公司上市後,將改寫中國富豪福布斯排行榜。
  這不禁令筆者聯想到大約10年前在美國納斯達克﹐科網股被狂炒時的景象﹐最終泡沬爆破﹐不少人傾家盪產。曾是加國「股王」的北電網絡﹐當時也被人瘋狂炒高﹐今天落得破產收場﹐很多加拿大人財富受損。 
  有中國業內人士警告說﹐非理性暴漲後﹐必然急劇回落。創業板新股短期內跌破發行價風險驟增﹐這對投資者及剛起步的創業板都將帶來巨大傷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