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能可貴的手術絕技

10/28/2009

    美國總統奧巴馬竭力推行醫療改革﹐受到很大政治阻力﹐有人以其改革與加國醫療制度相提並論﹐擔心美國重犯公有制欠缺效率的錯誤。這樣的言論﹐無形中給本國醫療制度狠狠一擊。
    加國的全民醫療服務確有改善之處﹐但比很多國家先進﹑完善﹐美國的批評者未必真正全面了解﹐一些加拿大人或許身在福中不知福。最近一次手術經驗令記者為加國的醫生感到光榮﹐原來我們有世界第一流的獨特醫療技術。
    為了治療脫腸﹐記者在家庭醫生介紹下﹐在一所私立但獲政府資助的Shouldice醫院做手術﹐手術費由安省政府支付﹐但要付每晚150元的病房費。病人通常需住3至4晚。
    醫院使用名為Shouldice Technique的手術方法﹐由創院醫生E. Earle Shoudice所創。
    Shouldice手術成功率極高﹐據院方說復發率低於1%。從1945創辦至今﹐已完成逾30萬宗手術﹐口碑遍及全球﹐記者住院期間﹐有來自美國及澳洲的病人。一名小女孩在滿地可做了兩次手術都不成功﹐最後到這裏來。
    位於安省康山的Shouldice醫院獲美國哈佛大學垂青﹐把它的成功經驗﹐編入其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專題個案﹐供學生研習。一位在皇后大學唸完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朋友﹐對記者說也曾研究過這個個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