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價值偏低

10/27/2009

  高盛首席經濟分析員Jim O'Neill首先提出「金磚四國」新概念﹐其後獲得市場普遍認同﹐更促成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首腦會面﹐共商進一步合作。由此可見O'Neill對世界經濟發展的真知灼見﹐以及受重視的程度。
  他最近提出另一觀點﹐若果又再成真﹐或許令不少期待人民幣早日實現自由兌換的人感到失望。O'Neill表示﹐可能在未來10年內﹐中國政府自滿認為就算沒讓人民幣自由浮動﹐也可以取得今天的成就﹐甚至把這種受管制的匯率體系強加給其他國家。
  據O'Neill的理解和分析﹐10年內人民幣基本上還是與美元掛勾﹐投資者或要認真重估人民幣未來走向。近期美元兌主要貨幣急挫﹐儘管在這兩三天反彈﹐但已令人民幣以購買力平價衡量處於偏低水平。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曾經估算過﹐雖然中國官方匯率為6.8元人民幣兌1美元﹐但其實只需花3.8元人民幣﹐就可買到價值1美元的商品。難怪歐美國家一直向北京施壓﹐要求人民幣大幅升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