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創業板開板意義重大

10/23/2009

  中國創業板周五在深圳正式開板﹐有關當局希望短期內支持中小企業融資以助渡過金融危機﹐長期內將可推動中國向創新型國家發展。在開板儀式上﹐證監會﹑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和深圳證券交易所高層都在場﹐可見醞釀10年的創業板受到北京高度重視。
   創業板首批企業有28家﹐據悉截至目前為止﹐已有北京﹑廣東﹑浙江﹑江蘇﹑上海和湖北等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88家企業向證監會提出了發行申請。
  目前﹐創業板上市企業的平均發行市盈率逾50倍﹐而且多是規模不大的中小型企業﹐投資者面臨的企業經營風險﹑誠信風險和股價波動風險都高於主板。
  這種情況一樣見諸其他國家﹐包括美加的股票市場。只要監管當局能夠有效監管﹐讓含風險但有前景的公司茁壯成長﹐最後不單為企業和投資者創造可觀利潤﹐更替本國經濟甚至世界帶來突破性的進步。
  試看微軟和其他創新科技公司在美國創業板孕育﹐到今天對全球的影響﹐便可知其深遠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