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超低利率料維持至明年末季

10/25/2009

  有分析家指出﹐為免陷入當年日本的滯脹及美國的經濟大蕭條﹐估計加拿大中央銀行不會貿然撤走刺激經濟政策﹐現時的低利率料將維持至明年末季﹐比央行設想的時間還要遲。
  加國央行上周二議息後宣布﹐保持0.25厘隔夜拆息不變﹐直至明年6月。道明證券首席經濟及利率策略員Eric Lascelles向《明報》表示﹐他們仍然認為央行在明年末季前不會加息。
  Lascelles指出﹐央行有必要繼續維持超低利率。首先﹐加國經濟還有不少未被使用的生產容量﹐失業率持續高企。而且﹐通脹仍在低水平﹐央行不用擔心低利率引發通脹上升。
  他相信﹐央行寧願較耐心觀察﹐待加國經濟真正實在回升後﹐才會調高利率。過早撤走低息刺激政策﹐有可能掉進經濟大蕭條及滯脹的困局﹐美國與日本便曾先後經歷過。
  Lascelles表示﹐一旦經濟增長恢復﹐加國央行加息的步伐﹐可能不再是過往0.25厘的小幅度調升﹐或許是每次半厘。無論如何﹐現在談加息尚早﹐最終要看當時實際經濟情況。 
  他還提到﹐從目前加美兩國經濟表現來看﹐加國的復蘇強度料大過美國。因此﹐加國央行可能比美國聯儲局較早加息﹐聯儲局或許於2011年首季才調高聯邦基金利率。
  若果加國比美國早加息﹐可能令加元兌美元的強勢加劇﹐不利本國經濟進一步增長﹐相信加國央行會審慎平衡處理。
  對於加元的未來走勢﹐Lascelles預料今年底左右﹐加元兌美元將升至平算﹐其後還有機會再升一點。他認為﹐促動這輪升勢的主要因素是美元下挫。過去多次的加元強勢﹐源自商品價格上揚。
  加元有「油元」之稱﹐現時的油價每桶約為80美元﹐離140多美元紀錄高位還有大段距離。Lascelles估計﹐油價難以升回歷史高位﹐預料在80至90美元範圍上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