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熱錢異常流竄

10/21/2009

  截至9月底﹐中國金融機構外匯佔款餘額高達18.54萬億元人民幣﹐比8月增加4,068億元人民幣。分析員指出﹐9月單月外匯佔款創新高﹐並顯著高過當月貿易順差和外商直接投資額總和﹐顯示資金正大量流入中國。
  熱錢持續流入中國﹐有好有壞﹐表面上可製造繁榮景象﹐可能推高大陸資產價格﹐尤其是股市和樓市價格。不過﹐這能否持久﹖而且﹐股市和樓市會否因此形成泡沫﹖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日前又敲起中國股市含泡沫的警鐘。
  中國股市及樓市若進一步攀升﹐加上歐美政府續向北京施壓﹐市場對人民幣升值預期重燃。這勢將刺激更多熱錢借道香港流入中國﹐大陸資產價格只會愈推愈高。
  一些分析員警告說﹐近期美元不斷湧入香港﹐預示已有國際炒家在賭人民幣升值。這些熱錢很多時先躲在香港﹐然後透過不同渠道伺機進入中國。
  綜觀目前資金竄動的異常情況﹐中國外匯管理部門看來應該提高警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