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泡沫論再現

10/20/2009

  在中國有「風險投資之父」之稱的成思危﹐是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還有一定政治影響﹐他喜歡發表有關經濟及股市的言論。近日﹐他又提醒投資者小心中國股市的風險﹐恐防有泡沫。不過﹐投資者看來沒有聽到他的警告﹐滬深股市持續向上。
  可是﹐成思危的言論確有過舞弄大陸股市﹐以至環球股市的紀錄。2007年1月31日,滬深兩市1日內蒸發5,600億人民幣﹐歐美股市亦受累大挫。當時不少人歸咎於成思危向英國《金融時報》大潑股市冷水。他說中國股市泡沫正在形成﹐從利潤回報率及其他指標來看﹐中國上市公司七成沒達國際標準。 
  對於即將開板中國的創業板﹐成思危卻肯定其意義。他認為﹐既有頭腦又有軀幹的國家﹐須自行創新﹐而創新可靠風險投資支持。若沒有風險投資﹐建設創新型投資只是空話。
  成思危提到﹐總體上中國創業板將日趨健康﹐但風險不可不防。創業板要防止盲目炒作﹐開始時或出現猛炒﹐由於創業板公司市盈率高逾50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