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聲音可響一點

10/13/2009

  去年5月31日﹐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被委任為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還兼任第一位來自發展中國家的首席經濟學家。人們認為﹐這顯示中國經濟起飛﹐大陸金融業在國際間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
  最近﹐市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或有大動作﹐將委任中國銀行副行長朱民為副總裁或同級職位。消息人士透露﹐赴IMF履新前﹐朱民或先擔任中國央行要職熱身。過去﹐從未有過中國人出任IMF副總裁。
  業內人士指出﹐若傳聞屬實﹐朱民確是很理想人選﹐因為他熟悉中國國情又具國際視野﹐擁有與林毅夫類似的優點。
  朱民於1985年留學美國﹐取得普林斯頓大學公共行政管理碩士及約翰霍布金斯大學經濟學博士。回國後獲重用﹐2006年8月升任中行副行長﹐受命負責中銀集團重組和150億美元的首次公開招股。
  IMF有180多個成員國﹐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投票權比例為57比43。在重大決策時﹐需獲起碼85%支持率﹐美國現持17%份額﹐並唯一擁有否決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