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讓螞蟻試吞大象

10/12/2009

  儘管北京政府可能不批准﹐四川騰中重工還是與美國通用汽車簽署最終協議﹐以「螞蟻吞大象」方式﹐收購通用旗下悍馬品牌﹑商標和商品名稱的所有權﹐並擁有生產悍馬所需具體專利的使用權。雙方沒有公布收購金額﹐據知情人士說﹐交易涉資1.5億美元﹐比之前傳出的5 億美元低很多。
  交易需中美兩國政府主管部門批准﹐但騰中總經理楊毅對這項投資表示樂觀﹐預料將於末季或明年初通過政府有關部門的審批。收購完成後﹐悍馬的日常營運仍然將由原管理團隊負責﹐騰中的投資將加快悍馬「節能環保化」步伐。
  中國當局對騰中收購悍馬持否定態度﹐主要基於悍馬屬高能耗﹑高污染車型﹐與政府鼓勵的產業發展方向不符﹐曾放話希望騰中三思而行。有業內人士認為﹐騰中不顧北京意向﹐先簽訂協議實在過於草率。
  不過﹐有大陸分析員希望中國審批部門充分尊重企業的商業決策。騰中收購悍馬為中國企業樹立了榜樣﹐政府應鼓勵這種嘗試走出去的舉動。而且﹐這筆交易挺划算。
  通用於1999年購入原是美國軍部設計的汽車﹐悍馬每輛淨重5公噸﹐行走100公里的耗油量超過15公升。在燃料價格上漲和金融海嘯衝擊下﹐近年悍馬銷量大幅下滑﹐但在華卻有不少捧者客﹐尤其是那些暴發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