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或提前讓位予華

10/06/2009

  《國際先驅論壇報》一篇分析文章指出﹐在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下﹐日本駕馭經濟感到困難﹐中國卻乘勢而起﹐日本可能提前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拱手讓給中國。
  中國趁60周年國慶﹐向世人展示了開放以來取得的驚人經濟成就﹐以及日益強大的軍力。毫無疑問地﹐歐美與日本等發達國家已意識到﹐中國將在它們已有陣營佔一席位﹐現在是時候調整對中國的立場和態度。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師飯冢最近指出﹐日本的鄰居是個快速增長的市場﹐那是個巨大優勢﹐而不是威脅﹐問題在於日本是否能利用這優勢。
  上世紀80年代末﹐日本人均本地生產總值曾超越美國﹐但今天的日本人均本地生產總值比美國少四分之一﹐在全球排名第十九位﹐而且日本人收入不平衡和貧困日趨嚴重。
  目前﹐中國的人均收入仍不及日本的十分之一﹐但在其他方面衡量﹐中國經濟已超越日本。若以總體購買力比較﹐早於1992年﹐中國已超越日本﹐預料將在2020年之前超越美國。

沒有留言: